嘲弄

摸鱼?摸鱼!

【灵笼】墨城饲养计划

乙女,乙女,乙女!

一句话简介:“家里忽然多出了一个男人。”

1.

你遇到到墨城的时候他蹲在天桥底下贴膜大叔的摊子旁边,墨城的目光有些蠢蠢的,不太会说话的样子,大叔把膜贴完,他就把用旧的膜一张一张贴在一起,摞成牛津词典那么高。

你和大叔闲聊了两句,原来墨城是他捡来的,而他的名字也是他唯一能记住的东西。墨城缺了条腿,虽然有义肢,走路仍旧一瘸一拐的,脑子不灵光,吃得又多,但是让做什么就做什么,大叔妻子走了,也没孩子,就把墨城当自己儿子养。

已经一年多了。

你每天下班都得经过天桥,公司的茶水间里里有自助的零食和点心,你每天下班前都带一点拿给大叔和墨城,墨城虽然看起来呆愣愣的,可是一双眼睛很漂亮,头发扎起来,虽然脏兮兮的,却也能看出应该是帅气的。

你每天加班不易,就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。

久而久之墨城也认识了你,你每次带吃的给大叔,大叔都会对墨城说:“过来谢谢姐姐。”

你觉得自己应该比墨城年纪小一些,可是墨城不聪明,说姐姐也没什么问题,他接过零食,一张木讷的脸上就难得带了些笑意,眼睛弯弯的对你说:“谢谢姐姐。”

你笑,觉得他像只小动物一样可爱。

2.

这周末你终于加班结束准备回家,路过天桥的时候,大叔正在忙着收摊,看到你把墨城带到你身边,又急急忙忙骑上他的小电驴:“最近不让在这儿摆摊了,你先帮我照顾他一天,明天帮我送回来,行吗?”

你有些迟疑,却也知道大叔这么做的原因,上次他们违规摆摊被追了几条街,墨城在车上没坐稳摔了下去,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出来。

后来大叔直呼太亏,因为人家只是想教育他们,后来还热心送墨城去了医院。

你点头答应,大叔就开着小电驴跑远了,墨城看你,你看墨城,许久两个人都没动,墨城小心翼翼说:“谢谢姐姐。”

你想起大叔之前说的话,带墨城到医院检查,他的头被打过,颅内受损,只有五六岁孩子的心智,对待他,根本不需要用对待一个成年陌生男人的戒心。

你将墨城带回了家。

3.

你租住在公司附近的公寓里,房间很小,一室一厨一卫,你推门进来换鞋,墨城似乎从来没来过这么干净的地方,踩着进门的地垫不知所措,你从鞋柜里找出了一双均码的拖鞋,对于墨城来说可能有点小:“来,换鞋。”

墨城乖乖换了鞋,你想了想,干脆把墨城留在这儿,自己去买一身他能穿的睡衣回来,点外卖的时候还能让他洗个澡。

你将他带到梳妆台旁的椅子上让他坐下:“墨城乖,姐姐去给你买衣服好不好。”

墨城站起来:“和姐姐。”

“姐姐自己去。”

“和姐姐。”

“姐姐……”

“和姐姐。”

墨城说得斩钉截铁,你没办法,只好带上他。

超市里你比量着他的身形给他选睡衣,心里说不出的后悔,刚才在给他看胖次的时候,你胡乱拿了一个放进篮子里,墨城竟然捡了回去,拿了另一个:“那个小。”

你:“?”

他的语气之坚定,声调之幼稚,声音之洪亮,让你想立刻逃离地球。

总之终于折腾回了家,你把他塞进浴室,把新衣服给他,又告诉他沐浴露和洗发水的区别,终于舒服地瘫在床上点外卖。

点完外卖你就睡着了,再醒时是因为听到浴室“砰”的一声,你睁开睡眼惺忪的眼睛,缓了几秒才意识到是墨城出了事,不顾一切推开滑门,墨城换衣服的时候被裤子绊倒了,头磕在了地板上。

你一瞬间给大叔切腹谢罪的心都有了,先检查,没有伤口,你蹲下,揉着墨城湿漉漉的头问他:“没事吧?”

墨城睁开眼睛,皱着眉,很半天没有说话。

你费劲巴力把他扶到床上,外卖敲门声响起,这是你第一次敢开门取外卖。

接过外卖,你先放在小桌子上,听见背后有人说:“你是谁?”

声音清澈,却属实把你吓了一大跳。

你拿上桌上的水果刀转身,看到墨城不知什么时候坐直,揉着头,目光锐利地看着你。

你脑袋宕机:“我是……姐姐。”

4.

你向墨城讲述了他这段时间的经历,最后总结说:“你今天在我家住一天,明天我们去找大叔,问问他怎么办。”

墨城似乎对这样的安排不太满意,不过他眉头终究还是松开,一改最初的语气:“我饿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你无奈,只好继续去拆外卖包装,墨城一瘸一拐走过来,看着外卖盒问:“这些是什么?”

辣子鸡丁,水煮肉片,墨城看着满盒的辣椒,刚松开的眉头又皱了起来,你问他:“我按照自己的口味点的,你不能吃辣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墨城说,“可以试试。”

事实证明墨城虽然吃得欢快,可是半夜因为胃疼在地上临时铺好的褥子上疼得打滚,你睁开眼,打开小夜灯看着他痛苦的模样,急忙给他翻找胃药,墨城吃了药缓了一会才睡下,你却十分自责,再也没了困意。

迷迷蒙蒙之间你听见墨城说:“多大点事儿,快睡吧。”

你才不再良心不安,陷入梦乡。

第二天你挣扎着起来,点了外卖的粥给墨城,自己还得去上班,墨城看着外卖盒子问你:“你不吃饭?”

“去公司吃。”你说着提上鞋子,嘴里咬着发带把头发绑好,又把他当成了那个小孩子墨城:“墨城乖在家里等姐姐,下班以后带你去找大叔。”

你说完就意识到了不妥,墨城微微沉默了片刻,却没嘲你,说:“明白了。”

在公司忙了一上午,你才想起没给墨城留饭,点了外卖到家里,却又想起自己没留联系方式给墨城,不知道他会不会给外卖小哥开门,也不知道点的饭合不合他的口味……

下班后你飞奔回家,路过天桥的时候却没见到大叔,你心里有些崩溃,拿着钥匙开门的时候,墨城却先一步打开门。

他穿着你给他买的睡衣,蓝白色的条纹,口袋是小熊的样子,随着他的动作两只圆圆的小耳朵一晃一晃。

“对不起。”你说,“我没找到大叔。”

“午饭挺好吃的。”他说,“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“你先在我家住一段时间……”你犹豫着说,“我再看看,说不定是大叔出了点意外,过几天就好了?”

“你养两个人?”墨城绷着肩膀笑着看你,倚在门框上:“你那个稀巴烂的账本,养活自己都是个问题吧。”

你脸红,知道他看到了你放在桌上的记事本。你吃饭除去在公司,基本全靠外卖,每月租房还有一笔不菲的开销,零零散散的部分加在一起,每月都没有结余。

你低着头,破罐子破摔说:“反正是月初,钱是我的问题,你别管了。”

墨城有些惊讶,你看着他的手抬了起来,又迟疑着放下,最后他说:“我会开车,体力也挺不错,改天你给我找点工具,我把机械腿修好,我也能出去找点事做。”

晚饭以后你们并排坐在一起看着平板里无聊的电视剧,你突发奇想,问墨城:“你来自哪里?”

墨城看了眼平板,有些不屑于这样的科技:“我来自未来。”

你眼睛亮亮的:“未来怎么样?”

“挺好的。”他放下你塞给他的抱枕,手拄着地板,侧头看你,他拿了一个你的发绳绑住了头发,一头洗干净的头发看上去柔顺极了,“人们彼此兄友弟恭,人人平等,没有痛苦,也没有灾难。”

“这么好啊。”你有些向往,“难以想象,未来竟然会是这个样子。”

墨城看着你的神情,嘴角微微翘起,“所以我会的东西很多,比你更厉害。”

“幼稚不幼稚?!”

“你才幼稚!”

夜里小夜灯散发着幽幽的光,你睡觉喜暗,墨城却问你能不能保留着灯光,你才知道原来他昨天晚上几乎没睡着。

有灯的时候很难入睡,你轻轻问:“墨城,你睡着了吗?”

“睡着了。”他的声音有些不耐烦。

“未来不是你说的那个样子吧。”你的声音像羽毛一样,“我觉得你们……过得不太好。”

你记得灯光彻底熄灭,你再打开小夜灯时墨城惨白的脸色和绷紧的模样,或许昨天他也是这个状态入睡的。

“呵。”墨城哼笑一声,“别瞎猜了你,我有兄弟有朋友,活得滋润着。”

“哦。”你应了一声,“你的腿还疼吗。”

“早不疼了。”他翻了个身,“睡吧,每天睡觉都这么啰嗦。”

你想辩驳什么,比如你们才住了两天,又比如你其实不是个话特别多的人,你想说很多,最后反而没什么话可说了,你也翻身:“晚安,墨城。”

“晚——安——”他拖长音调的样子,真的有点欠揍。

第三天你加班到深夜,路过天桥的时候又没看到大叔,反而遇上了不太好的人。

他威胁着叫你把身上的值钱的东西交出来,手机转账给他,你二话不说准备一一照做,却看到墨城忽然出现:“钱给了他,我们吃什么?”

他须臾之间解决了那个人,你才有些后怕,眼睛里噙着泪,墨城走过来轻轻拍了拍你的头:“不是平时咋咋呼呼的,怎么现在怂了?”

你瞪他:“你又没见过我平时的样子!”

墨城的脸有些泛红,你忽然反应过来:“你之前骗我!你记得和大叔一起住的那些日子!”

“嗯——记得你每天给我带点心。”墨城有些心虚,却因此更加嚣张,“那段时间的蠢事,傻子才说自己记得。”

晚饭以后墨城对你说应该每天都接你回家,你红着脸支支吾吾说反正大叔迟早会回来,墨城看着你笑,你就埋头吃饭。

当天晚上墨城在噩梦中惊醒,也吵醒了你,你给他倒了一杯水,问他:“ptsd?”

“什么?”他揉着头,有些痛苦,“我听不懂。”

“创伤性应激障碍。”你说,“墨城,你究竟经历过什么?”

5.

日子平静而温馨,至少你这么觉得,你给了墨城自己公寓的钥匙,这样他可以接送你下班,他修好了机械义肢,走路几乎和常人无异,在第十天的时候,他真的找到了一份工作。

健身房的教练,他路过健身房时看到了招聘启事,又从平板上学到了基本技巧,他几乎没有什么阻碍,就顺利拿到了这份工作。

“厉害啊。”当天晚上为了庆祝,你点了份丰盛的外卖,说话时嘴里还有根骨头,“他们这么轻易就通过了?”

墨城有些得意,掀开睡衣上衣露出整整齐齐的腹肌:“他们看见这个,直接录用了。”

你知道他这话有夸张的成分,却也没说破,反而注意到了他侧腰上的疤痕,不自觉戳了戳那里,你们都愣住了。

“……疼吗?”你有些羞,问他。

“早就不疼了。”墨城别过脸,傲娇说。

6.

你发现墨城其实很好“照顾”。或者说墨城其实很会照顾你。

他作息规律,熟悉了以后每天早上几乎和你同步起床,强迫你在家里吃完他学做的健身早餐,和你一同出去上班,中午各自吃饭,晚上他接你下班,他在健身房学到了很多,给你做鸡胸肉排,蔬菜沙拉,还有……禁止你点外卖。

一个月下来,你省下了不少钱,也终于见到了大叔。

那天他没跑过,因为本身也不合规,接受了一个月的处罚。

大叔看着墨城,又看了看你,有些为难:“我觉得,墨城也不用和我一起住了。”

你假装没看到墨城悄悄对着大叔挤眉弄眼。

墨城揽着你的肩对大叔说:“没事儿,我和她一起照顾你。”

谁要和你一起啊!你在心里腹诽,掩盖自己的惊慌,嘴上却不受控制说:“没错。”

7.

你俩没有车,墨城能将共享电动车开出不属于它的速度;你生活有点乏味,墨城却能将它点亮。

你对墨城说:“我们这算什么?”

墨城难得一本正经,想了想说:“在我们那里,这叫建立旧世界的家庭关系。”

你们会拥抱,会亲吻,而你知道,他是世界上最好的,独一无二的墨城。

—完—

评论(1)

热度(8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